close

送行者:禮儀師的樂章官方部落格。


當我還是青春無敵的年紀時,我就對本木雅弘很有印象。
所以當電影上映時,也是因為他,才引起我的興趣。

在看片之前,胖成不斷問我,看這題材的電影,沒問題嗎?!
我回答:這是很自然的事情,不用太介意。
(如果是阿飄片或暴力血腥片,我就會斷然拒看囉!)

送行者 



======爆!爆!爆!爆!爆!爆!======


我猜多人進戲院前,可能都抱持著嚴肅的態度吧?
或許如此,前十分鐘的劇情,
有點黑色幽默,想讓人放鬆一下心情。

原本憧憬成為一名大提琴手的樂師,
在毫無預警的情形之下,面臨樂團的解散。
和老婆決定後,回到山形老家居住。
不過,之前買了把專業入門級的大提琴,卻也讓小林大悟的經濟拮据了。
生活,就是一種無法逃避的現實壓力。
當看到報紙上的徵人啟事,他不猶豫地去面試。
面試後才發現,這是個全然陌生的行業世界……


他第一次和老板出任務時,
所面對的【客戶】,幾乎讓他完全打退堂鼓。
是一位獨居的老婆婆,往生已經兩個禮拜。
當他回到家下班,看到老婆,那種情感和心路上的衝擊,可想而知。
(我承認,看到廣末涼子的尺度,嚇了一大跳。本木雅弘,算你入戲!)

當小林漸漸的接受了己身的工作,甚至開始有了熱忱。
卻因為妻子的不諒解,而陷入掙扎之中。
妻子的負氣回娘家,讓小林正式看待這份工作。

其實,死亡,真的只是人生的一個過程。
有自然老死而走的;有意外而離開的;
有因為病痛而撒手的……這些的差別,只在於過程。
所以小林看明白了這點。
即便妻子的不接受不諒解,他還是想要堅持繼續。

昔日的同學(在政府機關上班),
對於小林的工作很嗤之以鼻。
(老實說,這種人的人格也沒有多高尚!)
直到他的母親往生。
到生命盡頭為止,還堅持澡堂營業的大嬸。
小林為他母親作最後的安排準備,
他才明白,這份工作,不該被瞧不起。
(告訴我,誰家不會有人往生?)
小林的妻子,第一次親眼看到了丈夫對工作的認真,
她明白也接受了。

當然不免俗的,故事結尾一定要有個梗有個點。
妻子接到一封電報,說是棄家多年的公公已經往生。
原本賭氣不去見最後一面的小林,被同事說服。
看到外面葬儀社請來的入斂師是如此潦草隨便時,
他幾乎快要翻臉。
妻子自信的說:我丈夫是個入斂師。
她再次親眼看著丈夫工作的對象是自己的公公。
在這最後的一段過程,小林原諒了父親。
他感受到父親對他的關愛一直都在,沒有改變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看完這片,我只有紅了眼眶。
先說,演員陣容,個個實力堅強。
NK的社長,山崎努。這位大叔是個狠角色的笑面虎啊~~
NK的同事,余貴美子。我對她真的沒有太大的印象。
澡堂的大嬸,吉行和子。對!她是佐賀的超級阿嬤。
其實我最佩服的是本木雅弘。
他學大提琴,他學入斂師的動作,
看的出來,絕對不是敷衍了事讓鏡頭帶過就好。
這點的認真,是我很佩服的。

還有,對於【職業】的貴賤,
我真的是邊看邊氣!
對於所謂的禮儀師(或相關行業),
在大多數人眼中仍是不被接受的。
總覺得社會地位及工作內容是無法讓家人感到光采。
<----這就是多數東方人對於工作的定義!!
什麼樣的工作才叫光宗耀祖??
不偷不搶就是。
盡本份工作就是。
不傷天害理就是。
除非你有本事作到CEO,
不然在我看來清潔隊員絕對比高階經理還值得鼓掌!



不是故事不夠感人。
而是對於死亡,是什麼看法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